每周按每月主题更新(看置顶)。推理爱好者,科普小透明,解谜游戏爱好者...

法庭科学及法医学相关学习资料推荐(业余爱好者入)【最后更新于2018.11.11】

法庭科学:

法庭科学又称司法科学。是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原理和 方法,研究査明事件法律性质、发现犯罪、 揭露犯罪、证实犯罪及预防犯罪的科学技术、手段与方法的综合性应用学科。法庭科 学一词译自“Forensic Science”。大陆及台湾较早翻译为“刑事科学”,在香港称之为 “法科学”。法庭科学是自然科学和法学相交 叉的边缘学科,源于法律的需要,内容范畴 有广义和狭义之分。广义的概念指运用一切医学、自然科学的理论与技术,研究并解决 刑事侦査、审判及民事纠纷中有关问题的一 门自然科学,包括现场勘査、取证、各种痕迹物证检验、毒物和毒品检验、各种法医学检验鉴定(尸体、活体和物证)、精神病学 鉴定以及现代发展起来的法庭昆虫学、法庭 植物学、法庭孢粉学等。狭义的概念指刑事 技术,也称警察科学,是应用现代科学技 术,发现和检验与犯罪有关的物证,为揭露和证实犯罪提供证据的科学,包括刑事照相技术、痕迹检验、现场勘査、刑事相貌学等,不包括法医学尸体检验、临床检验和精神病学检验。
 

书籍:

《封诊式》(中国最早的尸检制度,年代太久远了,我是看不懂😓)

《洗冤集录》宋 宋慈

《洗冤集录解读》

《法医秦明——逝者证言》

《尸案调查科》

纪录片:

《法医密档》

《刑事调查大揭秘》

《中国西部刑侦大案》

《完美谋杀案》

影视剧(加一点悬疑推理的嘻嘻):

《法证先锋》

《鉴证实录》

《白夜追凶》

《神探夏洛克》

《法医秦明》

《沉默的罪人》

《非自然死亡(unnatural)》

《犯罪现场调查(CSI)》

《信号(signal)》

公开课:

MOOC《法医学概论》

中国大学生MOOC、爱课程、网易公开课、壹课堂等都有各个学校的《法医学》《法医学导论》相关课程。

一个医学杂志网站(重口慎入):

医学洞察杂志(收费):https://jomi.com/

由LOFTER用户Raincall(ID:raincall123)整理

最后更新于2018.11.11

评论
热度 ( 7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aincall | Powered by LOFTER